2020年年會論文 -知識產權下的IP經濟發展:台灣大學生對國內外影視IP喜好的初探性調查
篇名
知識產權下的IP經濟發展:台灣大學生對國內外影視IP喜好的初探性調查
IP Economic Development und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A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 of Taiwan University Students
作者
胡清暉
HU, CHING-HUEI
中文摘要

以「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為核心的IP概念,近年來在全球流行文化掀起熱潮,並透過小說、動漫、電影、電視劇、網路劇、電玩及手遊、週邊商品等多元的娛樂形式,彼此相互融合,建立泛娛樂產業的生態圈,進而形成具有龐大產值的IP經濟。
有鑑於此,本研究透過106、107學年度針對全台538位大學生填寫的影視IP學習單,包括北部的政治大學、中部的朝陽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大葉大學,以及南部的屏東大學,試圖分析大學生對於美、歐、日、韓、台、大陸、港澳等7個國家及地區影視IP及其類型的喜好程度。
數據顯示,日本IP是台灣大學生的最愛,「喜歡」的比例89.78%,其中最常接觸的類型是「日本動漫及卡通」、「日本電影」,顯見台灣年輕人普遍喜歡日 本流行文化。至於排名第二的是美國IP,「喜歡」的比例79.37%,接觸類型以「好萊塢電影」、「美國流行音樂」、「美國動漫」較多,反映好萊塢及漫威、DC超級英雄風靡全球的威力。
同時,大學生對於影視IP的喜好,會受到國族認同的影響,雖然台灣影視 作品經常遭質疑水準參差不齊,且市場小、缺乏資金,有時難敵國外影視作品,但許多人因為「愛台灣」所以支持國片或台劇,讓台灣 IP 在此次調查中排名第三。然而,也有不少同學在填答時提到,不滿中國長期打壓台灣,因而排斥對岸的影視作品,這也是中國影視IP的喜好度最低、不喜好度最高的原因之一。
在此次調查的7個國家和地區之中,近半同學對港澳IP表示「沒意見」,除了「港澳電影」、「港澳流行音樂」外,其餘的使用狀況皆不到一成,反映了多數大學生對港澳IP的不熟悉。
 

中文關鍵詞
知識產權、IP、好萊塢、日本動漫
發表日期
2020/06/19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