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會論文 -重構「韓粉」:網路新聞媒體對韓國瑜支持者的形象再現與詮釋
篇名
重構「韓粉」:網路新聞媒體對韓國瑜支持者的形象再現與詮釋
Reconstruction of “Han fan”:The representation of Han Kuo-yu
作者
楊鎵民
Yang Jia Min
中文摘要

2018年11月24日韓國瑜以空降之姿打敗陳其邁當選高雄市市長,結束民進黨在高雄市20年的連續執政,韓國瑜在短期之內累積超高人氣,並吸引了一 批忠誠度與機動性皆高的非典型選民,在往後2020年總統選舉前夕跟隨韓國瑜到國內各縣市造勢,這批支持者被主流媒體稱為「韓粉」。透過研究韓粉案例,本研究的具體問題為:(1)主流媒體在報導「韓粉」時呈現了哪些議題框架?(2)主流媒體之間針對「韓粉」的報導框架是否具有差異?(3)若出現差異,其選擇性凸顯的內容為何?
本研究在研究方法預期結合框架理論與語料庫分析,透過文本分析軟體庫博(Corpro)協助建立詞頻與議題框架。本研究選擇《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新聞網》與《ETtoday》做為網路新聞觀察對象,並以2020 年1月11日總統選舉前後十五天(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 月26日),為期一個月的新聞報導為主要分析文本。
最後在預期結果與貢獻,本研究試圖挖掘一個在臺灣政治選舉的奇觀─「韓粉」現象背後的媒介再現,重構韓粉在主流媒體的形象樣貌,並理解主流媒體之間針對韓粉報導是否具有差異。研究結果希望提供臺灣社會更為客觀的論據來理解韓粉現象,避免單從媒體獲取資訊而加深不同政治認同陣營的彼此誤解。
 

英文摘要

This study focus on the political miracle of “Han fan”, the words mean those people who greatly support president candidate Han Kuo-yu. Through analyzing mainstream online news media, this study intends to explore the representation of “Han fan” in the media. In method, this study will combine frame theory and corpus analysis to explain the three research questions: (1) What kind of frames are used to report “Han fan” in mainstream online news media? (2) Are there different news frames in various media? (3) If yes, which contents they want to emphasize and report? 

中文關鍵詞
韓粉、網路新聞、框架理論、庫博、語料庫
英文關鍵詞
Han Fan, online news, representation, Corpro, corpus
發表日期
2020/06/18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