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會論文 -當代漢語網路語錄流變之初探 以「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例
篇名
當代漢語網路語錄流變之初探 以「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例
作者
黃韻倩
中文摘要

 當代漢語網路語錄流變之初探 以「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例

黃韻倩

中文摘要

語錄是一種語言素材和文化資源,指對自己或他人話語的記載,是文學上一 種文體形式,最小單位是一個完整表達意思的句子,內容多為帶有經驗和思想的 言論或判斷。作為人們表述所使用的語言素材,在傳播過程中,語錄會因人類篩 選引用的行為而進入複製、變異、流傳階段。 在資訊數位化時代,語錄傳播管道也從傳統媒介轉移到新媒體,以某語錄為 題材的應用時常可見於網路新聞和社群平台所散播的圖文訊息。這些訊息在網路 傳播環境裡快速移動,本研究將這些透過電子媒介所散播之語錄稱為「網路語錄」, 認為這是當代人進行訊息和思想交流的語言使用景觀。 模因論提出文化是透過人類的模仿行為複製傳遞,新聞學者 Shifman 表示 該理論適合觀察當代數位傳播文化。為初探當代語錄之流變,筆者以模因理論和 互文性角度,採質化研究文本分析,欲透過強勢語言文字模因(一句有社會性意 義的話)以「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例,尋找來源文本、社會文本及自我/他 者之構連,以觀察語錄在當代網路傳播環境裡的流傳。 研究結果發現:(1) 網路互動式傳播環境與語錄變異具相關性;(2) 文本複 誦結合產生的變異有助語錄的強化和生存;(3) 搜尋引擎顯示的搜尋結果變相影 響語錄文本的能見度,因此間接參與了語錄在網路傳播環境裡流傳的機制;(4) 觀察同一句話在新聞媒體、社群平台的表現,發現網友的情緒會隨資訊跨平台流 動而傳染。 

中文關鍵詞
語錄、漢語、華語、模因、迷因、網路迷因、互文性、文本分析
發表日期
2021/0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