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年會論文 -通衢大道與破碎地景: 網路資料中心的政治經濟意涵
篇名
通衢大道與破碎地景: 網路資料中心的政治經濟意涵
作者
唐士哲
中文摘要

隨著雲端演算技術日趨廣泛的應用,資料中心作為推動網路技術的基礎設施角 色更形突顯。自2013年起,包括Google與微軟等平台服務業者,陸續來台設立 超大規模資料中心,這項技術設置彷彿成了中介台灣與世界體系的跨國連結網 絡。本文視資料中心為一推動網際網路運作的基礎設施,結合科技社會學的物 質取徑與批判政治經濟學,檢視網路資料中心扮演的榨取意涵。透過資料中心 於全球擴張涉及的資本轉換與尋租行為討論,本文探討兩種資本累積的榨取邏 輯,分別是數據資料的榨取,以及自然資料的榨取。以數據資料的榨取而言, 近年來隨著網路平台業者的經營範圍擴張,平台服務與基礎設施的界線日趨模 糊,網路資料中心透過用戶數據資料的榨取,提供了各種自動化或機器學習應 用程式的開發,卻因此導致全球範圍的勞動形式轉變。以自然資料的榨取而 言,作為耗能產業的資料中心,需要充沛的水與乾淨的綠電,因此其設址便涉 及了以榨取在地自然資源的電力生產與電網規劃,因此也彰顯了跨國網路組 織、資料中心所在地政府,以及設址的當地社區三方之間的折衝、協調過程。 

中文關鍵詞
基礎設施、網路資料中心、尋租、榨取、數據資料、自然資料
發表日期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