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年會論文 -社群媒體語用研究新方向:功能詞角度的探索
篇名
社群媒體語用研究新方向:功能詞角度的探索
作者
劉慧雯
中文摘要
隨著社群媒體的流行、分化,群媒體數據分析也隨之進化。大體而言,這類 研究可以分為數字分析與意義分析兩類。數字分析的部分,研究問題多半在探究 趨勢。意義分析部分,則常見框架、議題設定等研究。但不論是哪種類型的研究, 大多數研究均以具體關鍵字、具體個案為資料蒐集起點,然後進行聲量或意義的 研究。關鍵字/個案以事件為單位進行社群意義交換的研究。但是,社群媒體所 具有的 UGC 特徵,卻輾轉形成對研究資料蒐集的障礙:當研究者尚未能掌握特 定個案的語用特徵時,以及當新的現象、新的用詞出現時,關鍵字該怎麼下?研 究者如何可能得知自己下對下錯關鍵字?本研究試圖從語言結構的角度出發,探 究普遍型語言結構做為社群媒體語用與語意分析的另類起點。 本研究除回顧既有社群語料分析工具(如:詞頻、情緒分析)外,亦系統性 回顧特定功能詞「空殼名詞」在中英文語料上的既有研究,並以兩個社群媒體上 的語料案例來說明此方向的可能分析模式。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