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年會論文 -捍衛一條公共服務的鐵路:台鐵反民營化運動的語藝分析
篇名
捍衛一條公共服務的鐵路:台鐵反民營化運動的語藝分析
A rhetorical criticism of the Taiwan Railway anti-privatization
作者
邱紹雯
Chiu, Shawwen Wen
中文摘要
面對政府近年來持續推動的國營事業民營化政策,高舉市場自由化、改善國營事業疲弱體質的旗幟,實際上卻未圖利財團,使台鐵的經營環境雪上加霜。在談判協商未果後,台鐵工會選擇在中秋節集體休假,舉行會員大會並進行罷工決議投票,急欲突顯的是台鐵反對政府假民營化之名,行圖利財團、拋棄公共服務之實的惡行。
這波由台鐵所發起的反民營化運動不僅是勞工爭取自身的工作權而已,更代表的是勞工意識的轉向,跳脫出自身利益的追求,進而對既存的惡質政經結構提出挑戰,為台灣公共運輸鐵道的發展前景開啟對話的空間。
而本研究是從社會運動語藝觀點出發,希望有別於過去社會學看待民營化抗爭的視角,不只是將焦點環繞於國營事業員工採取運動抗爭的行為及背後原因,而是關心運動者如何透過論述界定問題,挑戰政府民營化的主張,以及台鐵在面對語藝困境時,如何建立論述的正當性。
綜觀台鐵建立正當性的語藝策略,包括運用對抗語藝:揭露改革過程及目的不公義、質疑既有民營化政策的不智、挑戰民營化背後的資本主義邏輯、以及去除運動者的污名。這是在論證試圖要採用私有化的邏輯推行改革,結果往往會是把社會推向相反的方向,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
另外,在合作語藝的方面:台鐵提出較高層次的理念,包括「公共服務」、「社會利益」、「社會正義」、「勞動權」等價值,這些都連結一個進步社會所被承認的正當性價值,以合法化運動所造成的短暫傷害,或是暫時延緩政策的執行。
中文關鍵詞
台鐵,反民營化/私有化,語藝批評,正當性,運動論述
發表日期
2004.06.25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