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年會論文 -線上社區資訊共享與交換行為之研究:以MP3論壇網站為例
篇名
線上社區資訊共享與交換行為之研究:以MP3論壇網站為例
The information sharing & exchange behaviors in virtual community: Case studies of online MP3-Forum web sites
作者
黃皓傑
Huang, Hoji
中文摘要
線上社區的互助與資訊分享行為,如同一『禮物經濟』社會,沒有任何預期回報的方向,只有立即的報酬。本研究試圖從社會交換的觀點,聚焦於線上資訊的分享與交換活動,以深入瞭解此族群的行為動機,以及此網路社群內部的社會結構。
本研究從社會交換(social exchange)與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的觀點來描資訊分享與交換行為所形塑而成的網路次文化。研究焦點關注於三個層面,(1)虛擬空間中資訊共享與交換的意義;(2)虛擬社群參與者的交換動機;以及(3)此種資訊交換網絡賴以維繫的因素。
研究發現,MP3社群成員採取資源解放態度去實踐資源共享的烏托邦式思想,一些業餘創作者亦釋放其資源,企圖讓資訊成為共享智慧財產。但是,在坐享其成利誘下,缺乏回饋的社群,有著崩解的危機。互助與分享的線上社區,依靠利社會行為者的維繫。基於自我要求、線上地位、互惠關係、尋找同好、群體需求或歸屬感等可能動機,利社會行為者自願為線上社區奉獻,交換可能的尊敬、名聲、友誼、需求上的滿足或內心的溫暖等精神報酬。MP3社群中專家間資訊的交流,形成小型的支持團體,彼此間直接的資訊交流,從網上關係延伸至網下關係,形成真實的人際網絡,使社群維繫更加牢固。
中文關鍵詞
資訊分享,社會交換,社會網絡,MP3,虛擬社群
英文關鍵詞
information sharing, social exchange, social network, MP3, virtual community
發表日期
2002.06.28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