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年會論文 -開放頻道解決地下電臺問題的迷思
篇名
開放頻道解決地下電臺問題的迷思
作者
溫俊瑜
中文摘要
2002年三月是扁政府上台後電信總局對地下電臺採取最嚴厲取締攻勢的時期,累計一個月內取締達49台次,使得原有160多家的地下電臺紛紛停播,僅剩下30家以打帶跑的方式繼續播音。政府的強力取締,導致全台地下電台業者迭次向電信總局抗議抄台,陳情請願,要求政府暫緩取締,顧慮其生計。立法院也於2002年四月二日院會提案通過,函請行政院研處,要求行政院相關部門暫緩取締未立案電臺,儘速再開放頻道,以供未立案電臺分階段整合申請。地下電臺因此又暴增至160幾家。
政府解除廣播管制,辦理廣播電臺之開放,許\多公益性、政論屬性、少數族群訴求屬性電臺或節目紛紛獲准籌設,可謂多元、自由、開放,言論自由、媒介接近使用等問題也獲得了政府的重視與回應,可是地下電臺仍繼續以爭取言論自由捍衛自我,要求政府暫緩取締,地下電臺問題在行政院新聞局及交通部兩個主管機關的管理下,十餘年來仍未能有效解決,2002年五月二十七日,監察院調查非法廣播電台存在情形結案報告指出:交通部及行政院新聞局,對電波頻率之分配、開放,進度遲緩,未能整合分工,且遲未健全並落實廣播電臺申設法制及標本兼治澈底解決輔導非法廣播電臺業者合法化問題;對電波頻率之管理,長年權責不清,缺乏因應對策,協調分工機制未能落實,取締非法廣播電臺績效不彰,復播無法根絕,均顯有違失,函請交通部及行政院新聞局檢討改進,為了解決地下電臺的問題,政府主管機關也達成了繼續開放頻道的共識。政府再次辦理頻道開放,果真能解決地下電臺問題嗎?本文研究的目的即在探究地下電臺存在的原因及政府的對策。並檢討政府頻道開放措施。
中文關鍵詞
地下電臺,公共利益,開放頻道,言論自由,媒介接近使用
發表日期
2002.06.30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