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年會論文 -兩岸女性網站行銷策略之研究
篇名
兩岸女性網站行銷策略之研究
作者
王小惠、王怡茗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分析台灣與大陸兩岸女性網站行銷策略,並比較兩岸女性網站定位及其策略之異同。本研究回顧定位理論、網站特性,並參考Simeon(1999)提出的AIPD模式與相關文獻探討後,形成本研究觀念架構與七項網站行銷分析要素。本研究之研究方法為個案研究方法,研究個案為台灣與大陸各三家經營較成功\的網站,資料蒐集方式為網站資料、相關報導、直接及參與觀察等。
研究發現,台灣女性網站屬於「小而美」模式,規模較小,但台灣女性網站內容較多元,網站服務較有特色,例如「養男人」遊戲、「惡女告解區」。台灣女性網站行銷能力強,發展獨特的網站行銷模式與經驗。大陸網站屬於「穩定成長」模式,網站資源豐富,大陸女性網站最大的優勢,為虛擬社群發展完整,而大陸網站也逐漸擴展手機、語音等加值服務。
未來華語女性網站的可能發展,華語市場以大陸為主要發展區域,網站加值服務推陳出新、加值服務為網站帶來營收,網站經營以核心服務為主,其他服務以策略聯盟互相支援。網站經營必須不斷創新,重視顧客的回饋與意見,靈活應變其他網站競爭策略的威脅。
中文關鍵詞
女姓網站,網路行銷,兩岸網站分析,定位策略
發表日期
2002.06.30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