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年會論文 -交工樂隊︰台灣通俗音樂的社會運動實踐
篇名
交工樂隊︰台灣通俗音樂的社會運動實踐
作者
許\馨文
中文摘要
通俗音樂(Popular Music)與台灣社會運動(Social Movement)息息相關,經常作為營造特定運動氛圍與建立共同(community)情感的工具,但在傳播研究中卻絕少被置於社會運動的脈絡中,以一種個人或團體進行「社會實踐」(social praxis)的表達方式看待,而成為研究的核心問題。
本研究以「資源動員理論」與「社會運動的意義建構」為研究取向,分析以「美濃反水庫運動」為題進行創作的交工樂隊專輯【我等就來唱山歌】,探討交工樂隊如何以音樂進行社會運動實踐。結果發現,透過歌詞的「故事主題」、「論述方式」、「言外之意」以及音樂的「旋律、節奏、和聲三元素」、「表演」、「配器」,音樂文本建構了(1)美濃反水庫團體「運動的正當性」、(2)「客家青年回鄉發展的正當性」,以及(3)「對主流通俗音樂之音樂性、題材,以及國家機器意識形態的對抗」三種意義。
中文關鍵詞
通俗音樂,社會運動,意義建構
發表日期
2002.06.30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