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傳播媒體之集團化與多角化研究:以中國電視公司為例
篇名
傳播媒體之集團化與多角化研究:以中國電視公司為例
作者
鄭麗琪、陳炳宏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媒體集團之形成,以個案研究之方法從多角化理論切入研究。本文以國內「中視媒體集團」為例,分析其由單一公司發展為集團企業之過程,以及多角化之跨業經營現狀。並從環境發展面向探討全球性媒體集團形成之因素,與台灣媒體環境演變與受到全球化潮流之影響。中視個案分析部分,含括集團與多角化分析兩方向,前者包括集團形成過程、股權比例分配、少數股權投資之分析;後者則包括多角化動機、多角化進入方向,多角化進入方式等面向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中視公司共有34家轉投資事業,其中投資股權超過20%者共有11家,是為媒體集團一份子,而集團成員多在民國88及89年兩年內成立者;而在少數股權投資方面,則以電子資訊產業之轉投資為主,主要目的在增加公司獲利。此外,中視公司受到市場環境變動因素影響,廣告市場受到有線電視成長及其他媒體之瓜分,造成經營競爭激烈與公司獲利下降,遂開始轉型計畫,包括公開發行股票上市,並積極發展轉投資活動,而成為中視媒體集團,乃一母公司歷史悠久的年輕集團。從中視的個案可發現,無線電視產業在近年內面對廣告市場遭受瓜分與獲利下降的經營壓力,以及有線電視普及率與收視率日漸成長的現實變化,自民國60年代無線電視開始發展以來已經面臨到最嚴酷考驗,五家無線電視台將來,何與有線電視競爭,或者化競爭為合作等,將皆是產業所需面對的首要課題。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3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