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進入中國大陸媒介市場之研究:台灣與香港影視節目為例
篇名
進入中國大陸媒介市場之研究:台灣與香港影視節目為例
作者
呂郁女
中文摘要
全球化是當今世界整體發展的大趨勢。這個趨勢的出現及演進與全球自由市場機制的進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在全球化發展之下,各個國家、地區之間的經濟互動越來越密切,越來越密不可分。在全球經濟自由化發展之下,各國的媒介體系也受到衝擊。一方面,媒介體系是受到外在經濟體系的制約及指導,另一方面,媒介體系本身發展也推動媒介的變動,媒介全球化這個概念應該包括了解除管制、融合、聚合。全球化的發展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及各方面的發展產生很大的衝擊。中國大陸自一九九0年代開始經濟快速的發展,連帶也影響到有線及衛星電視的飛躍成長,造成了對境外影視片的強烈需求;同一時期,台灣與香港在影視產業也呈快速的發展。在這樣的供需關係下,兩岸三地之間影視產業互動愈來愈趨於密切。台灣和香港在政治情勢上發展、市場經濟的影響、地理上的鄰接性等因素上有所差異,所以在進入大陸市場的策略也有所不同。台灣影視機構節目進入大陸市場主要的管道是透過代理商將節目售予大陸地區的電視台或音像公司;香港的電視台透過衛星電視將其觸角推展到珠江三角洲以外的區域,並以整個中國大陸為目標。在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中共應該會對外開放傳播媒介體系,屆時,台灣和香港都有相當的發展基礎,進一步擴大其在中國大陸市場的佔有率。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3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