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中國大陸民營電視企業的生存之道:以北京有線電視臺生活頻道為例
篇名
中國大陸民營電視企業的生存之道:以北京有線電視臺生活頻道為例
作者
張專
中文摘要
隨著大陸經濟體制改革的到來﹐電視体制的改革也勢在必行。在中國大陸﹐由于其公有制的基礎不能動搖﹐電視這個特殊的媒體不得不同時承擔兩個重要的歷史使命﹐首先是充當一個強大的意識形態國家機器﹐但同時又是國家經濟生活中的一個重要領域。這種雙重角色使得電視改革呈現出一種複雜的局面。
本文以大陸民營電視企業之一的北京有線電視臺生活頻道為例﹐通過分析其在改革過程中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以及他們的經營策略﹐試圖說明大陸電視民營企業在其特殊的發展空間------本文所指的“邊緣地帶” 所具有的發展潛力和可行性。從目前大陸民營電視企業所受到的種種限制中可以肯定﹐它的發展前景還不甚明朗。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3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