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大陸、香港、台灣新聞人員對媒介角色的認知
篇名
大陸、香港、台灣新聞人員對媒介角色的認知
作者
羅文輝、陳韜文、潘忠黨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比較大陸、香港與台灣新聞人員對新聞媒體角色的認知,共訪問了1267位大陸新聞人員、533位香港新聞人員與834位台灣新聞人員。研究結果顯示,三地新聞人員對媒介角色的認知有所不同。儘管受訪的中港台三地新聞從業人員均認為「資訊散布」是最重要的媒介角色,但大陸新聞人員較重視媒介的「解釋政府政策」與「鼓吹民意」角色,最不重視「對立」的角色;香港新聞從業人員最不重視媒介的「鼓吹民意」及「文化與娛樂」的角色,但是對媒介的「對立」角色之重視程度遠超過大陸與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台灣新聞從業人員對於媒介的「解釋政府政策」、「鼓吹民意」與「文化與娛樂」角色的重視程度相等,較不重視「對立」的角色。此外,本研究也發現,人口變項、組織變項與媒介工業對媒體角色認知的預測力非常有限,社會變項才是預測三地新聞人員對媒介角色認知的最有力的變項。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3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