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年會論文 -身心障礙者的網路使用對賦權影響之研究─以肢體障礙者為例
篇名
身心障礙者的網路使用對賦權影響之研究─以肢體障礙者為例
作者
溫典寰
中文摘要
網路可帶來許\多生活上的助益,而身心障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一樣,有平等近用網路權利。更可透過網路使原本行動不便的自己,節省更多時間或更有效率。因此,網路結合了肢障者的使用,或許\可以有許\多生活中的改變。
只是過去的網路研究,尚未檢視肢體障礙者的使用情形,僅有聽障與視障的網路相關研究,猶如鳳毛麟角,或是多半為電腦輔具使用的研究。但網路的確可能帶給肢障者幫助,只是過去尚未檢測對認知層面是否有關,例如賦權。因此,本研究則檢視不同的肢障者網路使用動機與行為。另外,更進一步探討其使用網路與認知層面的關聯性。最後,不同的肢障者特性是否會因為使用網路而改變其賦權。
正式施測主要以「隨機抽樣」調查法為主,採郵寄問卷方式,針對台閩地區2003年身心障礙生活狀態調查之樣本寄出,共有2,678位,最後獲得有效問卷為294份,進行統計分析。
透過因素分析後,「網路使用動機」共萃取出3個因素:社交性、工具性及娛樂性等。「網路使用活動」則萃取出兩個構念:網路互動與資訊處理。另外,在「心理賦權」量表中,最後萃取了3個構念:自我效能/自尊、社群主動性/自主性及權力與無力感等。
研究最重要發現之所在,乃在於透過因徑分析後發現受試者特質(年齡、先後天障礙及障礙程度三者)與「網路使用動機、行為與活動」(社交性)及心理賦權(權力/無力感)三者變項間有關聯性。社交性動機扮演相當重要的中介變項。
即顯示出,年紀小的人愈具有網路使用的社交性動機,但無力感反而會變大。另外,離婚的人網路使用社交性動機愈強,會增加他們的無力感。最後,先天障礙的人會較有社交性的網路使用動機,但會增加他們的無力感。
中文關鍵詞
肢體障礙者,網路使用,心理賦權
發表日期
2006.0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