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華人社會傳播教育的回顧與願景:台灣經驗
篇名
華人社會傳播教育的回顧與願景:台灣經驗
作者
翁秀琪
中文摘要
本文反覆致意的嚴肅問題意識是:台灣傳播研究與實踐的理想性、自主性與批判性何在? 台灣的傳播教育論述及實踐展現了什麼樣的風貌?本文從台灣的傳播教育文獻中耙梳出兩個角度:一、傳播教育與大學教育理念及傳播概念間的辯證關係。二、傳播教育與所處環境的競合關係。本文進一步指出,地處學術邊陲的學門與地區,對於學門正當性危機的警覺性,學術論述是否能提出在地的問題意識(thinking locally),學門應否獨立(例如台灣的傳播學門曾一度在國科會的學門分類中從社會學門獨立出來,但後來又被併入社會學門),學術影響力是否能及於國際舞台(doing globally)等,都會特別敏感與重視。然而,這樣的「在地的思維、全球的實踐」典範,勢必以「在地」的傳播問題意識為本,並將研究與實踐深耕於建制化的傳播教育制度與課程中,方能使久居邊陲的台灣傳播與研究獲得其主體性。本文另外收集台灣70所傳播系所資料,並從各校成立傳播科系的時間切入,探討時間與傳播教育特色間的關係,並據以論述台灣傳播教育的發展趨勢。復從從課程特色看學門發展的侷限與可能。台灣的傳播學社群是否能提出什麼「在地思維、全球實踐」的問題意識(群),毋寧是決定台灣傳播學研究與教育是否能建立主體性的關鍵所在。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3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