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台灣地區電信智慧型網路付費語音資訊業務初探研究
篇名
台灣地區電信智慧型網路付費語音資訊業務初探研究
作者
蔡念中、陳文浩
中文摘要
本文從智慧型網路的發展變遷,敘述該項付費語音資訊業務在台灣的發展概況,為一初探性研究,指陳付費語音資訊服務所產生的傳播功\能,與豐厚經濟利益的商機所在,並認為,付費語音資訊業務開放後,歷經被大多數民眾視為等同於情色電話代名詞的混亂時期,未來所提供語音資訊內容將具更多樣與專業化,並朝解決客戶需求的市場導向發展。俟將來步入寬頻網路建設時代後,更可從目前純聲音語音互動,進展成提供多媒體、影音互動的面對面諮詢等服務,仍有其商業利基和發展潛力存在。

台灣地區第二類電信事業「付費語音資訊業務」開放後,由資訊服務業者透過智慧型網路以語音資訊內容為主的服務,供電話用戶擷取資訊,使得以0204為電話號碼開頭數字的付費語音資訊服務快速發展。許\多業者看上這項商機紛紛投入,但卻著重在娛樂、語音播放及專業諮詢節目上,且變相以財、色內容吸引民眾撥打謀利,遊走法律邊緣,衍生出法令不周等問題。
中文關鍵詞
0204、智慧型網路、付費語音資訊服務
發表日期
2001.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