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論東盟華文報網站的傳播意義——《聯合早報》、《星洲日報》等網路報的分析介紹
篇名
論東盟華文報網站的傳播意義——《聯合早報》、《星洲日報》等網路報的分析介紹
作者
李异平
中文摘要
隨著東盟網路的迅速發展,華文報網站也日趨成熟與完善。它們的成功\對國際傳播論壇中資訊流的傾斜現象起到一種平衡的作用。同時,作爲中華文化的傳播中心,它鮮明的民族性和文化認同訴求,爲海外華人擴大自身話語實踐範疇打開了一片新的天地。
曾以“亞洲虎”稱雄於世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如今又獲得了“網路小虎”的稱號(1),該兩國政府將資訊科技作爲啓動經濟增長的引擎,放寬政策,引進外資,使網路發展迅速進入到發達國家的行列。隨著網路的發展,華文報網站也日趨成熟與完善,成爲全球讀者尋覓中華文化的一大景觀。東盟最大的華文報是新加坡的《聯合早報》,該報於1995年5月進入“亞洲第一站”互聯網後即吸引了衆多的華人讀者,到1998年3月瀏覽該網站的點擊數達2456萬次(2)。隨即,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和《南洋商報》、《光華日報》和《光明日報》也在1995至96年間進入因特網。華文報走向互聯網對於國際傳播界長期存在的傳播全球化“傾斜現象”(3)起到了一種平衡的作用,本文試以《聯合早報》《星洲日報》兩家報紙的網路版爲例,從文化的角度探討華文報網站所産生的傳播意義。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