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網際網路醫療保健網站內容與廣告分析
篇名
網際網路醫療保健網站內容與廣告分析
作者
蕭湘文
中文摘要
以網路搜尋資料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避免的趨勢,而網路也成為廿世紀末最快速興起的廣告媒體。網路特有的媒介屬性,讓各種產品訊息的廣告表現突破現有四大媒體廣告的諸多限制,例如刊登的時間、版面、產品訊息的內容、表現等。各種屬性類別的網站,都成為廣告主一個增加與消費者接觸的管道。隨著網路媒介的盛行,色情與公共安全等議題成為當下網路內容管制的焦點,與個人健康息息相關的醫療保健網站內容卻常常被忽略。許\多相關藥品的廣告主因現有四大媒體中對於藥品廣告的嚴格限制,而無法大量的刊播產品訊息,透過醫療保健網站刊登廣告成為產品訊息散佈的有力選擇。

本研究以KIMO入口網站做為連結醫療保健網站的主要路徑,結果發現架設醫療保健網站者,主要有六類:醫療院所、健診中心、藥局、醫療器材、健康食品、美容健身類的經營者。在這六大類的醫療保健網站中,本文嚐試聯結225個網站,觀察其網站內容並記錄其刊播的廣告。為目前國內的醫療保健網站描繪一個輪廓,同時討論相關法規問題。
中文關鍵詞
網路廣告,醫療廣告法規,醫療保健網站
發表日期
2001.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