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美兆 e 醫健康網的使用對於健康行為的影響
篇名
美兆 e 醫健康網的使用對於健康行為的影響
作者
曾淑芬
中文摘要
在資訊時代中,瀏覽使用健康醫療相關網站成為許\多人健康知識的主要來源,醫療網站的積極使用、諮詢可視為視一種新興的健康行為。而e醫健康網是少數以健康行為或個人健康管理為主的網站,同時也是國內唯一整合實體健診的中心,結合個人健檢紀錄以提供個人化健康網頁、個人化健康管理服務為號召的醫療網站。在近年整合性醫療服務趨勢之下,這樣的醫療網站的發展方向與使用成效是值得研究注意的。

本研究採用網頁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探討使用者對於e醫健康網的使用滿意程度、健康信念模式與健康管理行為狀況。本研究結果發現,具有美兆健檢會員身份的使用者是積極參與e醫健康網的特定族群。而其參與網站的行為可被視為個人積極管理健康行為另一展現。對於e醫健康網角色定位上,除了健康風險社群的功\能外,其醫療資訊提供者和個人化健康管理服務的角色則是受到肯定。唯仍需加強即時回饋互動機制、並多加宣導管理個人健康之益處、提供多元的誘因、以提昇使用者之使用意願,而能達到個人管理健康行為目的。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