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由行銷傳播觀點看健康促進觀念與行為表現之相關研究:以年輕族群為例
篇名
由行銷傳播觀點看健康促進觀念與行為表現之相關研究:以年輕族群為例
作者
許\安琪
中文摘要
近年來,國人生活方式與型態改變,許\多疾病徵兆的發生有逐漸年輕化傾向。為了解年輕族群對健康觀念的看法與做法,本研究的首要目的:試以「健康促進」的觀念為主軸,了解年輕族群對健康觀念的看法與做法,從健康訊息的認知、接收和生活型態的反應等變項內容,根據學者根據學者Pender所提出「健康促進模式」之六項原則,針對20-29歲此年輕族群了解其對「健康促進」觀念與行為表現之相關性。

再者,全球化現象使然,消費者對訊息接收「速食化」、消費觀念的簡化壓縮(又稱「淘氣消費」),企業施行整合行銷傳播策略因應之。表現在健康意識上,消費者要求以最短的時間求取最大的健康利益、從事健康風險評估、結合環保意識、生機飲食等,因此本研究的另一目的是希望當「健康促進」被視為一種行銷傳播之理念行銷時,從事醫療行銷的營利或非營利機構,如何與年輕族群互動?如何形成行銷傳播策略,爭取市場利基。

所以,透過此研究得知,一個合宜的「健康促進」觀念是以「個人」及「環境」為對象,透過「教育」與「政策」並行而進,尤其是對年輕族群,不應只是透過衛生教育來改變認知,而更應積極整合資源及影響政策制定,形成正向且支持性的環境,避免流於口號和高醫療費用的威脅,使民眾主動追求健康促進的生活。進一步提供給從事醫療行銷的營利或非營利機構,形成有效的行銷傳播策略。
中文關鍵詞
行銷傳播,健康促進,健康促進模式,年輕族群
發表日期
2001.07.04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