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報紙醫藥版的肥胖議題:以中時醫藥保健版為例
篇名
報紙醫藥版的肥胖議題:以中時醫藥保健版為例
作者
江靜之
中文摘要
你胖嗎?你覺得你能立即回答這個問題,還是需要走一趟醫院才會知道?你用什麼標準來判斷一個人是否肥胖?肥胖的定義很清楚嗎?你如何獲知你的肥胖定義?肥胖是種病嗎?其界定就像發燒或癌症一樣?許\多學者都肯定大眾媒體在健康訊息上對閱\聽人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尤其是報紙。如果承認媒體既反映社會事實,又同時型塑社會事實,那麼媒體對肥胖的呈現便不但是反映社會對肥胖的觀感,也同時影響閱\聽人對肥胖的認知。因此,本研究針對86/1/1至89/3/31間,中時醫藥保健版標題含有「胖」、「肥」、「瘦」與「體重」等字的文章進行內容分析與論域分析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最常談及肥胖的傳播類型為「專欄」,作者與消息來源大部分來自醫療體系。而且不論是標題或內文,其主題都與「減肥相關資訊」有關,其次是與肥胖相關的「健康」資訊。在談及肥胖時,以負面語氣為多,而內文的負面語氣又比標題比例來得高。大部分肥胖相關論述都在缺乏共同的定義下所進行。而且肥胖被視為個人之事,個人既是肥胖之因與受責對象,也是解決肥胖的不二人選。個人必須為自己的肥胖負責,有恆心地進行長期抗爭。換言之,肥胖議題的論述層次主要停留在個人層次。醫藥版不但極少提供肥胖定義,更與目前瘦即是美的社會標準相互呼應,強化一般人的減肥需要。因此,雖然醫療體系人員在媒體醫藥版訊息上有較多的權威與發聲機會,但由於缺乏提供清楚的肥胖定義,因此在肥胖議題上可說是加深肥胖的社會「惡疾」(sickness)意義,間接賦予一般人肥胖的「病痛」(illness)假象,卻沒有給予肥胖適當的「疾病」(disease)界定。使得醫療體系成為減肥後遺症的急難救助所,而非權威來源或諮詢中心。因此,研究者建議,醫療體系應該清楚界定的肥胖的「疾病」定義,並藉由媒體(尤其是醫療版)澄清肥胖「惡疾」觀念。告知大眾什麼樣的肥胖才是「疾病」,可被視為一項「惡疾」,而非加強常人肥胖即「惡疾」的觀點。而媒體應該關注肥胖病痛經驗所引發的問題,並自我檢視以了解其如何呈現肥胖健康議題。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