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台灣報紙新聞的轉變(1988-1998年)
篇名
台灣報紙新聞的轉變(1988-1998年)
作者
蘇蘅
中文摘要
台灣報紙在報禁政策解除後,出現不同的面貌。由於政治力的釋放和市場力量的引導,報紙必須採取新策略以吸引讀者,因此在新聞主題的選擇、新聞要素的呈現、消息來源和新聞展示形式均產生微妙變化。本文比較1988年(報禁開放同一年)和1998年台灣七家報紙的前三版在這些方面的轉變,並討論台灣報紙在報禁開放迄今面臨的問題。實證資料顯示,報紙選擇的新聞及新聞呈現形式的轉變,發現七家報紙新聞篇幅都變得更長,標題更為醒目;新聞的「時間」要素增加即時性也加強過去的背景提示,更能回溯事情的發展脈絡;「地點」則更為深入。報導中提及的角色數量比過去增加,消息來源則更為多元。從新聞呈現形式來看,新聞篇幅、標題都比過去更多,照片張數也比過去增加,新聞處理更重視話題新聞的單元式處理,可知報禁開放後,新聞處理更重視視覺吸引力,並運用視覺凸顯新聞的重要性。顯示報禁開放後,新聞解釋的框架和深度均與過往有所差異,報紙已經逐漸重新定義什麼是「新聞」。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