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二二八新聞的議題生命史:論新聞書寫與傳播史
篇名
二二八新聞的議題生命史:論新聞書寫與傳播史
作者
夏春祥
中文摘要
本文透過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來描述新聞議題的生命史。許\多研究者都指出二二八事件影響歷史的發展甚大,甚至到了2001年,它在台灣社會中都不斷地被討論者。1947年事發時,關於事件的任何訊息都是眾所矚目。到了次年,這議題突然消失在公共領域之中。從1948年至1980年,所有的討論似乎都對此議題噤聲,不能提也不敢提;二二八議題在新聞上喪失了訊息流通的版面與討論的空間。這樣的情況到了鄉土文學論戰之後的1980年代初期,開始有了轉變。1987年解除軍事戒嚴之後,大眾媒介關於此議題的報導更是蓬勃發展。此時,議題數量不僅增加,在質量上也有了轉變。大體上,早期的二二八曾被視為是有計畫的暴動,且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但是在五十年後,在此議題上的新聞寫作有著更多元的面貌。以往的傳播史研究,似乎忽略了這一段新聞的真實情形。本文加以回溯,並藉以認識台灣社會與大眾媒介的互動及關係。而在複雜、繁多的報導面向中,作者從三份報紙中整理出三種議題類型,計有彌補傷痛、喚醒民眾注意,以及事件演變等三種類型。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