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從扭曲溝通到獨白論述:巴赫汀、哈伯瑪斯與台灣民主化
篇名
從扭曲溝通到獨白論述:巴赫汀、哈伯瑪斯與台灣民主化
作者
戴育賢
中文摘要
本文主張獨白概念可以用在批判的媒體研究中,幫助了解人類語言中包藏的權利如何作用在媒體產生的最前線,及媒體的言語或類言語(Verbal or quasi-verbal)內容上。本文使用三個例子,認為文本是一個獨白論說的指認工作的一部分。分析發現,民主化論說所投射的一體化語言可能具有以下特徵值得特別注意:一、性別主義:男人的聲音在文本中是被預設的,而女人的聲音則是奇特的或外來的;二、團體主義:團體具有充分的人格(所謂法人),自主行動與對話的能力,而個人除了可以是衝突的來源外,很少直接對團體做出貢獻;三、綏靖主義;當前面一與二兩項發生衝突時(如女人的團體遭遇男人的個人),則在再現中,弱化受爭議的行動者的責任後果,使衝突不會「當面發生」;四、進步主義;強調社會「大環境」、「潮流的變動」,但不說明是誰、為誰造成變動,以自於自然化「進步」這個意相,連帶使得相關連的民主化改革,尤其是政治改革,變成永恆的事業。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