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台灣報紙媒體與電視媒體之國際新聞內容分析與產製研究
篇名
台灣報紙媒體與電視媒體之國際新聞內容分析與產製研究
作者
李美華
中文摘要
本研究分析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央日報等四家報紙媒體,以及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TVBS、東森、中天、環球、三立等電視媒體之國際新聞內容以及其產製過程。本研究根據國際新聞相關理論與文獻,以新聞內容分析研究方法,分析各媒體的國際新聞內容與結構。並採用深度訪談的方法,探究各媒體之國際新聞之產製,以具體針對研究問題進行探討。本研究分析四家報紙在解嚴後至今12年中之國際新聞報導之報導數量、報導類型、版面大小與編排、消息來源、報導區域、報導國家、報導正負面等各面向之特色與異同處。並且由國際新聞之科技、社會、文化與政經的情境因素為出發觀點,評析四家報紙國際新聞報導之決定因素及意涵。在電視媒體部份,本研究抽樣各電視媒體之國際新聞共計255則,分析其報導數量、新聞類型、新聞主題、時段、報導長度、消息來源、報導區域、報導國家、報導正負面等各面向之特色與異同處。並進一步進行各媒體國際新聞決策與執行人士之深度訪談,以探究其在版面安排、製作過程、新聞取向、新聞來源與未來願景等面向之觀點,並呼應前述內容分析之結果。研究結果顯示:四家報紙之國際新聞報導主題,歷年來多集中於政治、軍事、體育、社會等項目上。娛樂影劇報導歷年來維持相當穩定之成長,並且凌駕除了政治、軍事、體育、社會新聞之外的所有其他各類新聞。四家報紙之國際新聞在報導精英國家之新聞事件時,在報導量上顯著多於落後國家之報導量。且四家報紙之國際新聞在報導落後國家之新聞事件時,其負面新聞量多於正面新聞。四家報紙皆有偏重菁英國家之正面新聞與落後國家之負面新聞的趨勢。四家報紙之國際新聞報導在新聞類型上並無顯著差異,皆以純淨新聞類為主。四家報紙之評論性國際新聞的比例皆顯著偏低。綜合來說,影響四家報紙國際新聞選擇因素主要在「政經勢力」與「地理接近性」上,有關其他地區之新聞或第三世界落後國家的報導則偏重其「負面性」。此外,電視媒體之分析結果顯示,國際新聞多出現於整節新聞時段之中段或後段。國際新聞在量的表現上以TVBS表現較為突出,在質的表現上則以公視新聞深度報導的表現較為優秀。在國際新聞的取材上相較於其他媒體,公視較為重視弱勢國家與國際局勢,中天重視大陸新聞,並且在專門之國際新聞時段最多,時間最長。內容分析的結果顯示,各台記者採訪或編譯的新聞為數最多。其次,各台採用最多之國際新聞畫面來自CNN和Reuters。包括台視、中視、華視、民視、TVBS、東森、中天都有記者或特派在國外駐點採訪。此外,各媒體皆十分注重美國新聞。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