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從國際傳播研究探討閱\聽人的概念轉變與典範意義
篇名
從國際傳播研究探討閱\聽人的概念轉變與典範意義
作者
楊意菁
中文摘要
閱\聽人研究一直是國內傳播研究的焦點,而隨著傳播科技的發達、跨國合作的增加以及全球化的趨勢,國際傳播研究也逐漸受到重視。表面看起來,閱\聽人研究與國際傳播研究似乎分屬不同領域,彼此之間並沒有很大的牽連。但是如果回顧國際傳播的研究歷史,便可發現閱\聽人在不同的國際政治環境下,隨著不同的研究取向而有著不同的角色與地位。因此本研究旨在從國際傳播研究的歷史脈絡中,探尋閱\聽人的概念轉變,以及其在不同典範下的意義。另外,儘管近年來國際傳播的研究文獻不斷成長,但在理論發展上卻呈現意識型態學派的爭辯,因此本報告也藉由對閱\聽人概念的探討,引領出不同研究典範對國際傳播研究的影響、爭辯與貢獻,梳理出國際傳播研究的典範內容與閱\聽人意義,並提出以閱\聽人為中心的國際傳播研究。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