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從政治經濟學觀點看美國電子商務免稅政策爭議及影響
篇名
從政治經濟學觀點看美國電子商務免稅政策爭議及影響
作者
黃昭謀
中文摘要
電子商務所帶動的新經濟浪潮,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全球各國無不期盼此一新交易機制,能開啟更廣大的國際市場,然而新契機同時也帶來新問題;1998年美國國會通過「網路租稅自由法案」(Internet Tax Freedom Act of 1998),內中除了明訂州及地方政府不應對電子商務交易有歧視差別的課稅處理,並且主張暫時凍結課稅問題,而將此市場劃為免稅區域。此一法案亦頗為歐盟國家關注,因為電子商務交易的諸多特性使然,除了衝擊國際間的租稅問題,也使得市場競爭失衡;故積極透過國際協商途徑表達課稅主張。台灣同樣也在這波浪潮之中,而且因為本身所處的特殊國際地位顯得愈發複雜。本文則試圖從政治經濟學觀點切入,對此政策進行剖析以做為未來發展之參考。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