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全球化脈絡下的我國電信政策:以第三代行動通訊為例
篇名
全球化脈絡下的我國電信政策:以第三代行動通訊為例
作者
景崇剛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從「全球化」的角度,針對國內即將開放的第三代行動通訊業務,分析其對我國電信政策所可能產生的衝擊。研究發現,基於全球化同時牽涉到世界在政治、經濟、文化層面的變革,政治上強調國家角色的退出與縮減,經濟上強調開放競爭的市場,文化上則強調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這樣的全球化內涵也反映在國際電信聯盟對第三代行動通訊的推動過程中。只是從第三代行動通訊所主要訴求的發展中國家歷史脈絡來看,全球化對其所造成的影響可能並非全然正面,而是有潛在的矛盾與衝突。對此,本研究試圖整理國內當前對於開放第三代行動通訊的政策規劃與作為,針對各種可能引發的爭議與問題進行檢討,並對照中國大陸發展第三代行動通訊的經驗,試圖找出台灣在全球化脈絡下電信政策的可行走向。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