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一個還是兩個社群?:從兩岸的傳播學術期刊談起
篇名
一個還是兩個社群?:從兩岸的傳播學術期刊談起
作者
陳毓麒、郭文耀
中文摘要
科學社群的活動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科學的發展,並由此決定著科學的本質特徵。科學社群有一些重要的特徵,例如,他們有共同的語言,而這語言使只有這社群的成員才聽得懂;也就是說,一個獨特的科學社群,首先在於他們是一個獨特的語言共同體。科學社群常會透過這一些管道來進行溝通,而這管道便是發表在科學期刊中的文章,科學家藉此獲取訊息,透過引用、註釋、或前言的介紹方式做一種意見的溝通與認可。本研究採用 “書刊測量” (Bibliometrics)的方式。並援用Borgman (1990)的觀點,以“研究問題”的層面 (也就是研究主題與研究方法)為研究切入點。分析的對象為1989年至1999年臺灣的<<新聞學研究>>、<<傳播研究季刊>>等六本期刊,以及1981年至1996年大陸的<<新聞大學>>、<<新聞學論集>>、<<新聞學刊>>等期刊。經資料分析後發現,臺灣傳播學術期刊,<<新聞學研究>>、<<臺大新聞論壇>>、<<廣告學研究>>關注的焦點都集中在學科建設、受眾與效果兩項主題。而<<廣播與電視>>、<<傳播文化>>所關注的焦點則在受眾與效果、傳播媒介兩項。在大陸方面,<<新聞大學>>與<<新聞學刊>>所共同關心的主題是在學科建設上。而<<新聞學論集>>與<<新聞大學>>則以受眾與效果這一單項為主。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