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台灣電視劇之跨海峽性別論述與兩岸女性影像的建構
篇名
台灣電視劇之跨海峽性別論述與兩岸女性影像的建構
作者
林思平
中文摘要
本文探討台灣黃金八點檔連續劇中對海峽兩岸交流中之人際關係,特別是兩性議題的描寫刻畫。在變遷的時局、歷史的洪流與文化社會的脈絡裡,台灣媒體中的戲劇對海峽兩岸相關議題的呈現微妙地反映出臺灣社會中對海峽對岸,以及對台灣自身的若干認知與理解。在海峽兩岸交流與兩岸關係持續成為社會大眾的關切焦點時,電視戲劇作為通俗傳播文化的一環提供了另一個論述空間,其中不同的意識型態與思想認知隱隱地交換拉鋸著──而這正是值得媒體傳播研究者進一步探究的課題。本論文首先將過去數年中來電視八點檔連續劇中對台海兩岸人際關係的論述刻畫作一概略說明,再針對一部特定黃金檔連續劇「千金媳婦萬金孫」從文本及社會文化脈絡的角度,針對兩性關係論述與性別影像建構進行分析與思考。「千金媳婦萬金孫」劇中對女性的影像建構──台灣女人與大陸女人的影像再現與其間的對照──特別是本文探討的重點。本文認為如「千金媳婦萬金孫」電視劇中對台灣女人以及大陸女人的對照性刻畫,其中顯示的不僅是台灣社會對於大陸女性在特定面向上的社會文化詮釋,更涵呈了台灣社會對於台灣女性本身的父權意識型態建構。電視連續劇中女性影像的構成,實際上包含了與社會脈動密切相關的文化指涉與意義。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