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公共電視企業文化、管理運作與組織溝通之關聯性研究
篇名
公共電視企業文化、管理運作與組織溝通之關聯性研究
作者
秦琍琍
中文摘要
公共電視開播已近三年,從「公共電視籌備委員會」到「公共電視台」的開播過程中,公視除了歷經三個試播階段以解決訊號問題與瞭解觀眾反應外,整個組織在各階段的運作上,雖然朝著「服務社會大眾、提昇國內傳播素質」的目標出發,但長久以來公視所面對的內、外環境之衝擊以及社會對於其所扮演功\能角色的期望,似乎並不是一部公視法能解決與規劃的。而為了組織運作與節目製播,公視在開播之際及聘進大量新進人員,同時在開播之初也不段的更改組織結構與更換高層人事,凡此種種不僅對原有之制度與結構造成衝擊,對於人力資源的發展與管理、組織內部溝通、與企業文化共識的形成等亦造成極大的考驗。因此,本研究即就公視從籌備到開播的過程中,探討其企業真實(organizational reality)究竟為何,並進而瞭解其企業文化、組織運作與組織溝通間各面向之關係。換言之,本研究乃將此一案例放入時間與文化的脈絡中(temporal &cultural contextualization)作一整體的檢視,一方面以時間的脈絡為經,從企業運作的各個面向分析公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另方面以文化的脈絡為緯,自企業內部的各個層次,探究企業內個人的認知、人際與團體部門間的互動、企業整體的共識以及企業與外部社會環境間的溝通等,以透過這樣的檢視過程,將公視的經營管理、組織結構、文化共識、領導與溝通模式等各個組織運作的面向作一連結與呈現。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