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年會論文 -國軍新訓中心新兵傳播行為:內外控信念與其軍旅生適應之研究
篇名
國軍新訓中心新兵傳播行為:內外控信念與其軍旅生適應之研究
作者
顏榮昌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以「社會調查法(Social Survey)」進行資料蒐集,為了全盤瞭解陸軍新訓中心受訓新兵的傳播行為與其軍旅生活適應的情形,因而採用分層抽樣法(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抽取所需樣本,共得陸軍新訓中心605為受訓新兵為樣本,深入探討期能完成下列研究目的:1. 瞭解新訓中心新兵在軍旅生活中,遭遇哪些適應問題;2. 瞭解新訓中心新兵傳播行為現況;3. 探討個人基本變項、傳播行為在新兵軍旅生活適應過程中,扮演的角色為何;4. 經由路徑分析的結果,期望由新訓中心新兵之個人基本變項與傳播行為等變項中,找出影響新兵適應問題的最主要變項。本研究主要研究結果為,從五項限制模式的因果效果關係顯示,在內外控信念部份,教育程度對內外控信念的預測能力與解釋力,在整體軍旅生活適應模式上較為明顯。在對軍中印象方面,則是以入伍前接觸關於軍中訊息,在整體軍旅生活適應及軍事生活適應模式上為最強的預測變項。在傳播行為部分,五個限制模式中,均可發現傳播行為對軍旅生活適應依變項之預測能力貢獻,且個人基本變項、內外控信念、對軍中印象等變項,也會經由它來影響軍旅生活適應。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1.07.05
授權狀況
未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