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年會論文 -總統候選人攻擊性新聞報導與其支持度的關聯:以公元兩千年總統大選為例
篇名
總統候選人攻擊性新聞報導與其支持度的關聯:以公元兩千年總統大選為例
作者
陳憶寧、劉念夏、林慧斐
中文摘要
本研究試圖探討對總統候選人的攻擊新聞與其民調支持度的關係。以台灣的總統大選為例,本研究的主要假設是媒體對候選人的攻擊報導愈多,候選人的支持度就會下降。

將此研究放在議題設定理論的歷史架構中,會發現這是議題設定理論發展至第二層級後,一個研究媒體對政治人物負面報導與民眾評價的關係的研究。除了議題設定以外,這個研究的理論基礎尚包括框架、預示效果、印象形成等等。

本研究的資料蒐集方法包括內容分析以及民調的二手資料蒐集。內容分析的資料來源來自台灣三大報: 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自民國八十八年六月至八十九年三月所有關於三位主要總統候選人的新聞報導、社論、新聞分析、讀者投書都將被過錄分析,過錄的主要變項包括攻擊/非攻擊、議題攻擊/形象攻擊。內容分析的時間起點是距離第一位宣佈參選的候選人最近一次民調支持度往前推算兩周,本研究總共有十四個時間點 (即報紙內容分析與其對應的支持度)。

本計畫的研究結果如下:愈接近大選,愈多攻擊性報導。另外,頭版的攻擊量與某候選人的支持度呈顯著負相關。
中文關鍵詞
支持度,攻擊性新聞,形象攻擊,總統候選人,議題攻擊
發表日期
2000.06.26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