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年會論文 -企業危機傳播與管理:以「聯電環評案」及「聯電和艦案」為例
篇名
企業危機傳播與管理:以「聯電環評案」及「聯電和艦案」為例
The crisis communi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business:「The Case of UMC Environment Evaluation」and「The Case of UMC & He-Jian Technology(Suzhou)Co.」
作者
蔡雅鍹
中文摘要
今年年初,從「聯電和艦案」爆發以來,聯電的巨額資金流向一直是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不惜砸下重金,接連在各大報刊登頭版廣告,以此自清明志。曹興誠並爆料,早在和艦案爆發之前,陳水扁總統對聯電與和艦的合作,即允諾願意「協助」。
而金管會於日前公開譴責聯電,鼓動股東向聯電抗議,甚至開罰五萬元,導致曹興誠再度刊登廣告,重砲轟擊金管會到了「濫權」、「欺善怕惡」的地步。曹興誠的「亂邦說」,更引發朝野立委的反彈聲浪,再次顯現其領導聯電的強悍作風。
金管會也不是省油的燈,接連追查聯電在接獲美國證管會要求重編財報一函後,是否涉及內線交易?曹興誠隨即閃電請辭明年三月聯電董座,以「冷處理」方式,希望整個事件能就此結束。
事實上,早在1999年,聯電即曾因晶圓五廠設廠環評問題,遭新竹市政府環保局開罰單糾正,經過激烈的文字戰及沸沸揚揚的新聞報導後,這場環評戰爭於雙方握手言和中落幕,為「園市合一」所造成的強烈衝擊畫上句號。
本研究以前後兩次發生的聯電案為例,採用質化研究的方式,從危機傳播的角度切入,分析相關事件之框架,佐以媒體文本分析,探討聯電案的處理,期能為後繼研究者提供一些建議與看法。
中文關鍵詞
聯電環評案,聯電和艦案,框架理論,危機傳播,危機管理
發表日期
2006.07.12
授權狀況
已授權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