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年會論文 -超文本環境下敘事文本類型與超文本結構對閱\讀之影響
篇名
超文本環境下敘事文本類型與超文本結構對閱\讀之影響
作者
陳思齊
中文摘要
隨著全球資訊網的興起,愈來愈多樣的訊息息選擇在網路上以超文本的樣式呈現,過去人們依賴線性式的訊息以了解、認知所處的環境,那麼當訊息以超文本模式呈現時,人們如何進行閱\讀。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即在探討超文本空間中,讀者在面對不同結構與類型之文本時,其閱\讀時間、閱\讀成效、閱\讀聯想及態度是如何的,並探討超文本敘事體的發展。
本研究採用實驗法進行測試,研究者分別建立四組不同結構及類型之網頁,包括:線性新聞體組、線性小說體組、超文本小說體組、超文本新聞組,隨機分派受試者至不同組別進行閱\讀。

結果發現,在閱\讀時間上,超文本組比線性文本組所使用的時間長,而在閱\讀成效上,超文本組的閱\讀成效顯然優於線性文本組,在閱\讀聯想上,超文本小說體組的聯想量多於線性新聞體組,最後,受試者對此一閱\讀經驗之評估大多是為正面態度,但四組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中文關鍵詞
超文本,敘事體,閱\讀,文本類型
發表日期
2000.06.27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