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年會論文 -運動傳播現況研究:內容與閱\聽人分析
篇名
運動傳播現況研究:內容與閱\聽人分析
Sports communication: content and audience analysis
作者
胡幼偉、侯致遠、施致平、簡秋暖
Hu, Yu Wei、Hor, Chih Yuen、Shih, Chih Pin、Chien, Chiu Nuan
中文摘要
本文旨於探討目前台灣地區體育運動傳播現況,以內容分析與民調等研究方法,所得結論與建議如下:

一、結論

(一)各媒體中的運動訊息集中於少數運動項目;內容多為職業運動、比賽過程及結果。

(二)運動訊息的閱\聽人口特性為男性,而年齡愈高或教育程度愈低、勞動階層、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員者,接觸運動訊息的頻率隨之降低。約一半以上的民眾對於各媒體有關運動訊息之數量、內容表示可以接受。而民眾之年齡、性別及教育程度對運動項目、內容之喜好有差異。

(三)一般民眾接觸運動訊息之動機如下:1.獲得和體育有關的新消息,2. 尋找快樂,3. 和家人分享看體育新聞的樂趣,4.滿足個人對體育新聞的好奇心,5.了解國內及國際體育大事,6.代替去現場看比賽,7. 知道重要比賽結果。

二、建議

(一)建議媒體應站在推展運動的立場,重視閱\聽人的閱\聽需求,平衡報導不同性質之運動訊息,奠立各項目發展之基礎,以開發新的閱\聽人口。

(二)建議體育相關單位重視體育政策、方針之規劃,宜將運動媒體之發展列入政策。而各體育機關團體、單項協會應主動提供詳細資料,甚至專人協助媒體之採訪與製作,以落實運動之發展。

(三)運動節目與新聞報導涉及人民之基本生活面,是社會的公共文化財,有關大眾推廣、文化性、歷史性、精神性之運動節目應列入公共電視台的範疇,受政府政策之保障與扶植,以確保體育不因市場商業價值之衝擊而衰落。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2000.06.27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