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年會論文 -數位時代傳播政策的經濟議題—從產業、競爭與貿易政策探討資訊、通訊與媒體整合
篇名
數位時代傳播政策的經濟議題—從產業、競爭與貿易政策探討資訊、通訊與媒體整合
作者
蒯光武
中文摘要
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政府行政部門和立法部門的關係起了很大的轉變。過去十年中,台灣成功\地從一個政策一向由最高當局及行政部門主控的威權體制國家邁向民主,立法部門不再是專供背書的橡皮圖章。近年來,政治權力重心急速轉移到立法院。一九九二年時,立法院的全面改選導致所有第一屆資深立委退職。他們留下來的國會席次迅速由台灣地區選出的二屆立委取代,國會的結構隨即重整,立法院的生態丕變。不過,在達成這圓滿的結局之前,立法院是非常不平靜的。資深立委和新科立委之間維持緊張的關係,而同黨立委之間也時有衝突發生。由於反對黨在國會的席次由個位數晉升到幾近三分之一,他們阻撓立法的抗爭活動更肆無忌憚,執政黨與反對黨的衝突愈演愈烈。全武行大膽演出,頻率越來越常見。那般戲劇化的效果隨即引發大批媒體的注意,國內的政治舞台立刻搬到立法院。相較之下,某些報紙媒體有系統地報導國會新聞,電視媒體則提供零星但生動的打鬥鏡頭。一九九三年新黨的成立更深化了三黨政治角力的程度,而立法院也更混亂了。在這種背景下,開始有人呼籲建立國會倫理。

自從一九八七年台灣推行民主化以來,政治上的施政重點和成就應是重建憲法制度、調整政府組織以及藉由各種選舉使政治人物年輕化。為此,新聞媒體的焦點,也擺\在政黨和候選人的競選活動上。過去諸多政治傳播研究,大多偏重候選人競選策略等「選前」的政治,忽略候選人當選後的從政表現。很少有媒體能從制度面作有系統的分析與比較。既然大部分的選務工作已經完畢,而且立委在位也有一段時間,現在私乎已是細心評量政治人物表現的時候了。未以悲情和受害者的心態恐怕不再容易在選戰中奏效。此刻亟需一套合於公平原則的規範來導正立法院的惡質化問政風氣,而其中電視轉播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研究探索大傳媒介在國會中的角色,並試圖建立一套可行的國會轉播制度,使選民能有效監督立法委員的問政品質,並確保選民知的權力。本研究同時將參考英國國會轉播制度,提供我國引進此制度的參考。
中文關鍵詞
國會轉播,國會倫理,政黨,政治人物,選民
發表日期
1999.06.29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