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年會論文 -談話性節目(I):誰參加談話性節目?誰當選?—三合一選舉中談話性節目的議題與來賓
篇名
談話性節目(I):誰參加談話性節目?誰當選?—三合一選舉中談話性節目的議題與來賓
Talk Show Politics(I): Content Analysis of Talk ShowDuring 1998 Taiwan Election
作者
彭芸
Peng, Bonnie
中文摘要
本研究利用選舉期間談話性節目的內容分析,來瞭解國內無線、有線電視頻道在選舉期間所製作的談話性節目,究竟探討那些議題、邀請那些來賓?這些議題、來賓的代表性為何?其性別、政黨為何、是否當選?而候選人參與談話性節目與當選有何關係?

選舉期間及選後檢討中,不少專家批評此次三合一選舉中,媒體似乎對焦都在市長選舉,反而對重要的立委選舉與兩市市議員選舉的興趣不大。結果也證實這項批評,在分析的主議題中,共482次題目中,有關市長選舉的議題佔了近七成(337次,69.3%),其他的立委選舉(5.1%)相較之下,微不足道。其他如兩岸關係36次(7.4%),經濟發展13次(2.7%),教科文12次(2.5%),民主政治、城鄉發展均11次(2.3%),總共加起來也不到四分之一,若扣除公共電視討論非選舉議題後,有線電視頻道中談話性節目的題材選擇是完全以選舉,尤其兩市市長選舉為主的。

參與來賓當中,總共有1866人次,其中944人次(50.2%)身份為候選人,其次是候選代表或是競選總部代表的身份,佔278人次(14.8%),再次則為學者,計146人次(7.8%)。顯示候選人一方面被製作單位邀請,樂於參加談話性節目,另方面或許\候選人也非常積極,爭取參與上節目的機會。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1999.06.29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