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年會論文 -「太陽花」網站留言裡的收視回應:收訊分析的觀點
篇名
「太陽花」網站留言裡的收視回應:收訊分析的觀點
Viewing Response to "Sunflower" on the Web Site: A Perspective of Reception Analysis
作者
黃光玉、陳佳蓓、何瑞芳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中視劇場「太陽花」為個案,從收訊分析(reception analysis)的觀點,分析「太陽花」網站上的留言,以探究四個問題:第一、電視觀眾的網站留言有何共同特質? 第二、電視觀眾的網站留言透露出的收視方式,是否與收訊分析之發現相同? 第三、電視觀眾的網站留言與文本(即劇情的發展)如何互動?第四、留言的電視觀眾彼此在網站上的互動有何特徵?

本研究發現,電視節目專屬網站的設置,的確為電視觀眾與節目製作群之間,搭起一座橋樑。觀眾藉由留言向製作單位表達其對劇情結局的期望,希望「太陽花」製作群聽到他們的心聲,劇情能依他們的願望編寫。而「太陽花」劇情發展與先前留言內容亦有所關聯,但不完全朝留言所建議的方向發展。

本研究並發現,上網觀眾收看「太陽花」時,大都是在賞析劇情故事,其次是評價演員的表現,最後才是賞析節目之製作層面。他們收視時,常遊走於Liebes & Katz(1990)所提出之參考型收視與批判型收視之間。而觀眾會主動繼續收看連續劇的主要關鍵在於,對劇情發展的好奇心理,以及對結局的期待。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1999.06.29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