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年會論文 -腸病毒風暴的危機溝通與媒體效能—危機溝通模式的檢測與建構
篇名
腸病毒風暴的危機溝通與媒體效能—危機溝通模式的檢測與建構
作者
吳宜蓁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腸病毒風暴為個案,進行一個危機溝通策略與溝通效能的理論模型檢測,並以此模式解釋腸病毒危機的意涵。資料蒐集則以量化的報紙內容分析和質化的深度訪談為主,應用「型態配對」(pattern-matching)的方法,深入探測危機個案中所蘊含的變項關連性。

本研究並以「媒體效能」的概念代表危機溝通成效,其指標分為媒體報導評價、議題建構效果以及記者個人評價三個面向。

研究結果發現:

1.危機前的媒體互動情況,確實影響危機發生時的策略作法及媒體效能。

2.危機管理者是否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較之公關部門自主性更能影響媒體溝通成效。

3.危機溝通策略與作法的影響因素,除了前置的危機前媒體互動以及危機管理者溝通協調能力之外,還必須考量其他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的作用。外部因素包括危機的本質、媒體對危機事件的採訪驅力、社會大眾對此危機的關注程度;內部因素則為組織在危機當時的資源動員能力,此與危機計畫固然有關,但也取決於危機當下真正能動員的能力(capacity)。

4.組織從危機學習的經驗,確實會轉化成對下一波類似危機的修復策略,使組織進行與前一波不一樣的行動。
中文關鍵詞
危機管理,危機溝通,議題建構,媒體效能,公共安全
發表日期
1999.06.28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