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年會論文 -有線電視服務品質之研究
篇名
有線電視服務品質之研究
Service Quality of Cable Television
作者
陳靜瑩
Chen, Ching-Ying
中文摘要
而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和社會多元的需求,有線電視已從早期的低層次轉播性「次媒體」,逐漸蛻變為多頻道、多功\能以的新興大眾媒介。由於頻道寬廣,解放了過去無限頻譜稀有的束縛:除了提供多元的節目服務之外,並同時具有教學、醫療、資訊服務等功\能;而在互動科技的幫助下,還可以達到雙向溝通的目的。此外,由於其「地方媒體」的特性,更被期待能進一步能結合社區資源,提供社區所需的各種服務(如社區活動、社區頻道等)。

不過,由於有線電視產業中市場秩序混亂,在系統業者跨區經營、一區獨佔及水平、垂直整合的情況下,每年一到頻道業者與系統業者換約之際,便出現任意斷訊、更換頻道及併頻的情況,嚴重損害消費者的收視權益;此外,由於缺乏競爭,系統業者經常任意調漲收視費用,但相對的相關的服務品質如節目內容、訊號品質及客戶服務品質卻未見改善;再加上多項針對有線電視消費者進行的調查結果亦顯示出消費者對有線電視業者服務品質的不滿,顯見消費者的權益並未受到應有的保護。

基於對有線電視消費者權益的關切,本研究欲從媒介表現研究的精神出發,探討有線電視表現品質之相關問題。本研究之研究問題及目的如下:

一、探討有線電視服務品質的重要性及評估業者服務品質時應考量的指標與內容;

二、探討主要國家政府或產業組織本身對於有線電視業者服務品質之相關規範。

三、經由理論及各國相關規範的實務分析,評析我國現有對有線電視服務品質的規範、並提出對我國有線電視服務品質規範的結論與建議。

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除提出有關有線電視服務品質評估的參考指標作為政策上的建議外,並提出其他相關建議以落實對有線電視消費者權益之保護。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1999.06.28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