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年會論文 -大陸新聞改革中的報業經營改革
篇名
大陸新聞改革中的報業經營改革
Newspaper Management Reform in Mainland CHINA
作者
潘家慶
Pan, Jia-Ching
中文摘要
大陸在改革開放政策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由「計畫經濟」轉變為「市場經濟」,使中共的大眾傳播事業,相對產生變化。過去在習慣計畫經濟條件下,公款辦報、公款訂報、行政攤派。很長一段時間,報社經費由政府包辦,報社吃國家的「大鍋飯」,報社負責人只顧辦報,不管經營,廣告不登、發行不抓、外報不印、多種經營更是不搞。報社沒有、也不想有自我發展的能力。(王強華,1992:14)

隨著改革開放,政府改變了對新聞單位財政上大包大攬的作法。(張光,1993:2)媒介必須自負盈虧,企業或經濟組織實行獨立經營,對自己的經營成果好壞,承擔全部經濟責任,根據盈虧狀況,享有相對經濟利益的經營準則。新聞媒介在此一原則下,除了報業整體結構的改變,無論管理、發行制度,都有了重大轉變。多種經營、行銷花招、拉廣告,絲毫不遜於西方自由報業市場,甚至出現了如西方媒介托拉斯的報業集團。

本研究將分別從報業結構的轉變、經營內容的多元、報業管理及發行制度的變革、報業集團的出現等問題,分別探討。
英文摘要
Newspaper management reform in China include four perspectives, namely newspaper structure change, financial policy, circulation system, and newspaper group development. The purpose of this reform emphasizes newspaper ’s character of commerce, yet in general, the Communist Government News policy asks media should help political propaganda. This makes the biggest contradiction during the process of newspaper reform.
中文關鍵詞
中國大陸,新聞事業,經營改革
英文關鍵詞
China studies,Chinese newspaper,newspaper management reform
發表日期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