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年會論文 -小心文明主義!
篇名
小心文明主義!
Watch Out for Civilizationalism!
作者
陳光興
Chen, Kuan-Hsing
中文摘要
本文的焦點擺\在一個較未受注意但是已經逐漸成型的論述形構,以下統稱之為「文明主義」(civilizationalism)。它的操作基點在於企圖徵召「文明認同」,收編既存認同政治的因子,建構具有現實政治意義的「文明主體」與「別人」相對抗。本文要問的問題是:不同種文明主義立場形成的歷史條件是什麼?它們的論述效果何在?分析以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及南地(Ashis Nandy)的重要著作為對象,來展現兩種文明主義不同的立場及其企圖接合的場域。主要目的在初步地指出〝文明主義〞的危險性,更為深入的分析有待有識者共同努力,甚至必須經過比較研究才能進一步的定論。
英文摘要
This Essay analyses an emerging discursive articulation: civilizationalism. Taking Samuel Huntington ’s an Ashis Nandy ’s discourses as object of analysis, this essay attempts to pinpoint the danger of different civilizationalist positions, their conditions of existence and discursive effects.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授權狀況
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