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年會論文 -新聞人員的專業性:意涵界定與量表結構
篇名
新聞人員的專業性:意涵界定與量表結構
作者
羅文輝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建構測量新聞從業人員「專業性」( professionalism ) 的量表。

過去的研究在建構測量專業性的量表時,主要採用或修正 McLeod 與 Hawley 發展的專業性量表 。這個量表係從單一面向來測量新聞人員的專業性,忽視專意業性是具有多種面向的概念,因此在理論假設及研究方法上均有缺失。

過去學者們曾指出這個專業性量表的缺失,但多數學者只修正計算專業導向分數的公式,未嘗試修正量表在理論及方法上的缺失。雖然少數學者曾嘗試從多面向角度建構專業性量表,但他們在建構量表時,未採用正確的方法,所建構的量表也未進行信度及效度檢驗。

本研究從多面向角度建構專業性量表,在建構量表時,先分析過去的相關文獻,並進行焦點團體訪問,以界定專業性之意涵,然後依據界定之意涵建構量表。本研究建構之專業性量表經信度及效度檢驗,清楚呈現「專業知識」、「專業自主」、「專業承諾」及「專業責任」四個面向。

這樣的結果顯示,專業性是多面向的概念,過去的研究把專業性視為單一面向的概念,因而把新聞從業人員分為「專業性高」與「專業性低」兩種,希望找出專業性高的新聞從業人員有那些特色,專業性低的新聞人員有那些特色。本研究的發現顯示,這種分法並不適當,因為專業性具有多種面向,新聞人員可能在某些面向上的專業性較高,但在其他面向上的專業性較低。未來的研究應探討那些新聞人員在那些專業性面向上,呈現較高或較低的專業性,並重新分析專業性與其他變項的關係。
中文關鍵詞
發表日期
授權狀況
已授權